【BOOK】英文寫作聖經 The Elements of Style

 

看完了書,來一點讀後感。

【英文寫作聖經 The Elements of Style】

這本書是之前逛誠品書店的時候,被它的封面吸引的(對我就外貌協會),恰好自己也在教寫作,所以就買回來看看有沒有幫助

如果先不看他的介紹與書腰上面寫滿的各界好評一致推薦,我覺得這本書適合剛開始教寫作的老師以及中級程度自學學生。

先講內容

這本書主要分為五個部分:

A. 英文語法的七個基本規則

這部份說的是句型的內容,把句子寫得完整,逗號分號的使用方式,連接詞、分詞、子句使用常犯的錯誤。

B. 英文寫作的11個基本原則

這部分著重在篇章上的結構,而不是單句的講解。也是本書篇幅最長的部分。

C. 寫作格式的七大注意事項

跟上個部分有點接近,會提到某些文體的格式,或是引用的時候該怎麼寫。

D. 經常誤用、濫用的50個字詞

這裡的篇幅很少,我個人還蠻喜歡看一些近義字辨義的內容,因為學生就常常會把中文翻過來意思相近的字混著用,可是那些英文單字就不適用於某些情境,說明的時候就要舉情境的例子,如果有多一點這種辨義的內容的話,應該會對中高級程度的學生很有幫助(我的經驗是中高程度的學生比較會有這種困擾)

E. 經常拼錯的65個單字

這裡以表格形式呈現,我覺得作用不大。

再講版面與格式

 

除了書本身以外,裡面還附了一本小冊子(需要撕下來的那種),是練習手冊,但題目不多,大概一個章節來個幾題這樣。下圖是小冊子內頁示意。


這本書我覺得適合當原則性指導,它不是有題目可以練習的那種,所以不適用於現場教學直接使用,而且如下圖所示,其實它是中英對照左右頁的,也就是全書的內容其實沒有很多字,因此才說適合作為原則性補充,或是高中生自學寫作的時候的概念書籍。


其實我也不知道應不應該推薦這本書,或許剛開始教中級程度寫作的老師們可以當作教學參考,當然還有前面提過的自學學生,但以我來說的話,我大概一個多小時看完,跟我平常的教學重點幾乎重疊,所以對我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(我連螢光筆畫記都沒有,非常乾淨的一本書)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上課啦!Course / Lesson / Class / Lecture 差在哪裡?

餅乾?Biscuit vs. Cookie

英文書寫體教學 (教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