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法重要嗎?


Does Grammar Matter?

文法到底重不重要呢?
這個問題在語言學習的領域中一直存在
但卻沒有任何一方能夠完全說服另一方

如同這個 TED-Ed 的小動畫影片所說的一樣
擁抱自己相信理論的人們其實都有道理

對我來說
就是學習者把這個語言當成什麼東西
是單純的一種了解知識的媒介工具?
還是欣賞語言的結構之美?


以我自己來說
學英文的時候我完全沒有「文法」概念的
那個時候句子念熟了
就知道什麼東西要擺在句子的哪裡
所以考文法的時候常常掛掉
因為題目往往是把句子的流動給「切斷」
導致我無法理解它到底想說什麼

後來因為教英文
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在我手上夠長的時間
長到足以讓他們了解語感
所以只好拿出文法來看
一邊教的同時,一邊自己也在學文法

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個好的語言學習方法
畢竟適合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同
目的也大不相同
有的學生只想把分數提高
有的則是想去跟外國人交朋友
這兩種人適合的方式就不同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上課啦!Course / Lesson / Class / Lecture 差在哪裡?

餅乾?Biscuit vs. Cookie

英文書寫體教學 (教用)